·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政策解读,出版《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 年版)解读》《新方案• 新课标• 新征程》著作
2022-10-11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2022 年版)解读》一书由教育部课程教材研究所组织编写、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专家组编写、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崔允漷、王涛、雷浩担任主编。该书分三个部分:首先是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修订的基础与概览整体阐述了国家教育政策的新要求、教育发展的新需要、时代发展的新挑战,回应为什么需要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其次是对新修订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中的培养目标、基本原则、课程设置、教学时间、幼小衔接等关键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分析,最后对课程标准、教材和课程实施方面的新要求和新规定进行深入分析,涉及学校课程规划、学科实践、综合学习、考试评价等10个专题。该书为广大教师、校长和教研员等更好地理解义务教育新课程提供重要的抓手,也为一线教师如何开展素养导向的教学提供清晰的操作指南。

《新方案• 新课标• 新征程 —— 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 年版)研读》一书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吴刚平、安桂清、周文叶教授主编,16位课标修订专家加盟撰写。全书重点阐释了新方案新标准的时代特点和育人价值,“三有”培养目标和核心素养,课程综合性和实践性,课程内容结构化,学习中心教学方式,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素养导向的表现性评价,十四门课程标准研读等专题研读内容,以及大观念、大概念或大主题、大任务、大单元设计,项目化、主题式、任务型学习,学科实践,综合学习,做中学,用中学,创中学等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新理念和新思路,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和教育研究者提供专业学习上的参考、借鉴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