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雷浩研究员新著《课程政策的监测与评估研究——基于系统实施忠实度的视角》正式出版
2022-10-11

近期,雷浩研究员的专著《课程政策的监测与评估研究——基于系统实施忠实度的视角》于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成果是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学)的最终成果。课程政策以课程方案、课程标准和教材为核心载体,是国家意志的表征。然而,在传统的课程政策研究中存在着重视课程政策结果(主要是学业成绩),忽视课程方案、课程标准以及教材实施过程的问题,尤其缺乏揭示课程方案实施过程忠实度的实证依据。该书从系统实施忠实度的视角建立课程政策实施分析框架,并且以作为课程标准和教材母体的课程方案的实施状况为例展开相应的实证研究,揭示了当前义务教育课程实施过程的现状,并依据现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落地实施的相关建议,对于未来课程方案的修订和编制提供了一定的证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