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4期
学科关键能力监测研究——以常州市小学语文阅读理解能力监测为例
2014-08-30

【摘  要】   阅读理解能力是语文学科关键能力的核心。根据常州市小学语文阅读理解能力监测研究发现,不同学校学生除了在最基本的明确陈述信息的复述性理解上没有显著差异外,在句群信息解释性理解、意义段信息解释性理解、整合观点与信息的解释-创造性理解上都存在显著差异,而且越是难的题目差异越大。为此,应当尝试建立区域语文学科关键能力标准,为区域语文教学和语文学科关键能力监测提供必要的依据和导向。

【关键词】    学科关键能力;阅读理解;监测

【作者简介】  朱洁如/江苏省常州市教育教研室  (常州 213001)

 

注:本文系全国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2010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义务教育学业质量监测研究”(项目编号:DHA100245)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