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4期
教育公平与教师责任:《科尔曼报告》的启示——美国宾西法尼亚州立大学庞雪玲教授访谈
2014-08-30

【摘  要】  在 这篇访谈中,庞雪玲教授介绍了美国《科尔曼报告》的主要内容及其启示。《科尔曼报告》认为,教育机会均等不仅是资源的公正分配,还要关注每一个个体和群体 的发展,达到教育结果的均等;学校不仅应该提供均等的教育资源,而且还应该帮助学生克服其家庭出身的不平等所带来的学习障碍。这启发我们,在教育资源配置 基本均衡的前提下,学校和教师如何创造丰富的学习机会和创设适切的学习环境,确保来自社会不同经济文化背景家庭的学生充分实现他们的潜能、得到全面发展, 这就是教育公平的目标和追求。其中,教师的责任是在课堂上实质地践行公平的理念,保障教育活动内部的公平。

【关键词】   《科尔曼报告》;教育机会均等;教育公平;教师责任

【作者简介】 王艳玲/云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昆明 650500)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西部和边疆地区项目“文化视野下西南边疆民族地区农村教师校本培训机制创新研究”(项目编号:12XJC880011)及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项目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