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4期
高考数学与PISA数学考试目标与考查效果对比研究
2014-08-31

摘要 PISA的数学测试和高考数学考试,虽然测试的内容不同、考生的年龄不同,但测试目的相近或类似,测试了数学的基本素养和应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同 时反映了数学作为学习和研究现代科学技术必不可少的基本工具,在测试中具有稳定、有效的特点,受地区差异和文化差异的影响较小,甚至受到考查年限的跨度影 响也较小。PISA和高考中的数学测试反映了在数学能力考查上,虽然命题的形式有所不同,但评价结果仍有较高一致性,考查效果高度相关。

关键词 PISA;高考数学考试;效度分析;Kendall协调系数

作者简介 任子朝/教育部考试中心研究员(北京 100084)

          佟  威/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教育考试评价研究院研究助理(北京 100875)

          陈  昂/教育部考试中心助理研究员(北京 100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