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7期
高考改革: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可为”与“难为”
2014-08-31

摘要  新 一轮高考改革已经启动,高考和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联动,已经成为高校人才选择和推动素质教育发展的重要内容。从本体上来讲,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体 系并成为一个必要环节,是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应有之意。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体系是“可为”的。同时,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体系也有“难为” 窘境。针对高考改革,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在“可为”和“难为”二维张力中应有所“立场”。这体现在: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体系,是我国素质教育深化 发展的历史必然,旗帜必须鲜明;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体系,必然会经历理论和实践上的“冲突”,这是发展中的“正常”现象;面对高考改革,高中生综 合素质评价应积极反省,自我调适,不断走向“理性化”;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体系,将是一个复杂、逐步融合,且“前途光明”的过程。

关键词     高考改革;综合素质评价;可为;难为

作者简介  周先进/赣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赣州 341000)

           张睦楚/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研究生  (北京 100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