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雷浩研究员团队发表多篇S刊论文,探讨我国师生关系功能及学生学业成就的形成机制
2022-10-11

本季度,紫江青年学者雷浩研究员团队在SSCI期刊《School Psychology International》、《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上分别发文探析师生关系对学生学业成就的影响以及成就、自我概念和焦虑之间的联系。

雷浩研究员团队在《School Psychology International》杂志上发表了《Teacher-student relationship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in China: Evidence from a three-level meta-analysis》一文。自我决定理论认为,学生学习即受到自身因素的影响,同时也受到所处环境的影响。然而,现有研究并不完全支持这一观点,即有调查研究显示师生关系对学生学业成就影响不显著,基于此,该文采用三水平元分析的方法探讨了中国情境下的师生关系与学业成就的关系,并检验这种关系在不同情境下的表征情况。研究结果显示,师生关系与学生学业成就显著正相关。

雷浩研究员作为通讯作者在《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杂志发表了《Achievement, self-concept and anxiety in mathematics and English: A three-wave cross-lagged panel study》一文。该文探究了成就、自我概念和焦虑之间的联系,在为期一年的研究中,共收集三次来自中国学生的数据。研究发现,成就、自我概念和焦虑都显示出相对稳定的自回归效应。其次,成就和自我概念具有相互的正向作用;而自我概念对焦虑具有负向的预测作用。对于不同学科来说,在数学学科中,焦虑负向预测自我概念;而在第二语言英语中,成就负向预测焦虑,自我概念起到了中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