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6期
我国教师的儿童研究:缺席的根源和现实的课题
2014-08-30

【摘  要】通过近6年的田野研究发现,我国的中小学基本上只有校本教学研究,鲜少有教师开展的儿童研究。缺少国家政策的引导、教师的儿童研究没有被认可或意识到,是我国教师的儿童研究缺席的根源。从国外儿童形象研究的进展看,“发现为本的形象”是儿童在校的主要形象,这与我国深度课改中的儿童定位是一致的;然而在我国的中小学课堂中,儿童的“发现为本的形象”基本缺席;据此,从研究内容层面提出我国教师研究儿童的现实课题:每位中小学教师亟待研究自己所任教儿童的想法、学习兴趣和体验。

【关键词】教师的儿童研究  缺席的根源  儿童的想法  学习兴趣  体验

【作者简介】王丽华/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  (金华321004)


注: 本论文为作者主持的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之江青年课题”“教师的儿童研究和教学创新”(项目批准号:11ZJQN083YB)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