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6期
课程改革中的教师参与
2014-08-30

【摘   要】课程改革一直都是世界各地教育变革的核心,改革的实施往往需要教师去执行。而教师在课程改革中的地位却一直被忽视,其参与课程改革的方式往往是作为被动的执行者。随着课程改革研究的不断深入,对教师的角色应有新的认识,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方式也应随之改变。通过对过往各地课程改革的回顾,此研究分析了教师在参与课程改革进程中角色以及影响教师参与课程改革的因素,并阐明教师的抵触在课程改革进程中自然性,进而提出建立支持教师改变环境的必要,透过官、民的互动带动教师参与课程变革的内驱力,以期能对我国当前课程改革实施的顺利推行提供借鉴。

【关键词】教育变革  课程改革  教师参与 

【作者简介】张侨平/香港中文大学课程与教学学系博士研究生  (香港新界)

                      林智中/香港中文大学课程与教学学系教授  (香港新界)

                      黄毅英/香港中文大学课程与教学学系教授  (香港新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