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8期
英国国家创新战略中的高校科研评估制度改革
2014-08-30

【摘  要】上世纪90年代以来,英国顺应国际潮流颁布了一系列文件以推动国家创新战略,重要内容之一是加大科研投资。在英国,非常重要的一条科研投资渠道是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的拨款,而该项拨款的基础是科研评估制度。然而推行了20多年科研评估制度缺陷明显,主要表现为耗资巨大、指标落后、妨碍创新。为解决此问题,在2008年评估结束后,英国高等教育基金委员会决定对科研评估制度进行改革。改革体现在四个方面:缩减评价单元、更新评估指标、改变评估对象和转换评估方式等。其中最为重要的变革是科研成果影响力这一评价指标的引入,反映了英国推动科研成果转移速度、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和决心。

【关键词】英国科研评估制度 影响力 创新

作者简介】姜亚洲/华东师范大学比较教育研究所博士研究生  (上海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