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9期
多感觉学习及其在阅读障碍和自闭症干预中的应用
2014-08-30

摘要】多感觉学习是指同时呈现视觉、听觉、嗅觉、体感觉等不同感觉模式信息组合获得经验与知识的学习方式,较单一感觉学习模式表现出诸多优势。本文首先从神经科学的角度回顾了多感觉学习的脑基础,即多感觉整合。多感觉学习增强了不同大脑部位的激活水平,同时加强了不同脑区之间的功能联系,从而导致学习效率的提高。研究表明阅读障碍和自闭症患者的多感觉整合能力表现出明显的缺陷,因此通过多感觉学习训练可以改善患者的多感觉整合能力,从而起到较好的行为干预效果。

关键词】多感觉学习  多感觉整合  阅读困难  自闭症

作者简介】李先春/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上海 200062)

             张阳阳/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上海 200062)

             洪小龙/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上海 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