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9期
数学能力的脑与认知科学研究及其对早期数学教育的启示
2014-08-30

【摘要】数学能力是基础性的认知能力,包括数量、空间和逻辑推理等认知能力。早期数学教育有助于在儿童发育和发展的关键期为儿童奠定认知和神经基础,从而培养儿童抽象而精确的数学思维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脑与认知科学研究表明,儿童生来具有数的概念,体现在两个独立的数的核心表征系统,一是大数系统,模糊估计、粗略表征物体的数量幅度;一是小数系统,精确计数、清晰表征每一个物体。早期数学教育可以借鉴当前丰富的脑与认知科学研究成果,将科学理论和教学实践相结合,利用儿童先天具备的数学潜质,逐渐深入而广泛地培养儿童的数学技能。培养儿童的早期数学能力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关键词】学前儿童  数学教育  数数  运算  数的核心表征系统  表征

【作者简介】贺丽霞/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北京1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