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2年第11期
关注高中课程改革的根本性问题——钟启泉教授访谈
2014-08-30

摘要我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和挑战,离开了高中教育改革的前提性、根本性问题的求解,任何就事论事地探讨课程改革的设问和回答,都是无解的。我国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正处于十字路口,高中教育是大众基础教育还是精英高中教育,是奠定每一个学生人格和学力发展的基础还是热衷发现和培养拔尖人才是不容回避的问题;高中课程建设的一系列基础研究已刻不容缓,特别是应更加关注对课程标准、学科建制、教师能量的研究;高中课程改革问题的研究应与教师教育问题的研究捆绑在一起,展开持之以恒的系统研究,而儿童学研究、教师学研究、教材学研究是教师教育的生命线。

 【关键词高中课程改革  教育目标定位 课程基础研究 教师教育改革

 【作者简介胡惠闵/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上海200062)

              周坤亮/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博士研究生(上海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