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1期
我们怎样思维:信念结构理论及其应用
2014-08-30

【摘  要】“我们怎样思维”提问的对象是个人思维的状况,触及教育研究的认识论基础。在这个问题上,教育研究领域广为接受的答案来自杜 威的反省思维理论。但是,这种规范性的回答,并未照顾个体的实际心理需求。文章将信念结构理论作为一种补充理论,进行了简要地介绍。基于信念结构理论,个 体的信念系统包含“心理-逻辑”结构,同时服务于认识和心理保护两种需求。这种对个人认识活动的判断,与反省思维理论的观点差异巨大。基于此,教育研究者 的许多概念前设都将面临观念更新的要求。

【关键词】我们怎样思维  反省思维理论  信念结构理论

【作者简介】丁道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讲师  (北京100875)

 

注:本研究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 (项目编号:702105562GK)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