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2期
创造力的神经机制及其教育隐意
2014-08-30

【摘  要】近 十几年来,创造力的神经科学研究取得了巨大进展。研究者使用EEG(脑电)、fMRI(功能核磁共振)、PE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NIRS(近红外 光谱扫描)等多种技术手段,对发散性思维、顿悟、艺术创造、创编故事等创造活动背后的神经机制,对高创造力大脑与低创造力大脑间的差异,对创造性思维干预 措施发挥作用的神经机制等,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这些研究不仅推进了我们对大脑功能的认识,也对教育实践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关键词】创造力 发散性思维 顿悟 艺术创造 教育神经科学

【作者简介】郝  宁/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  (上海200062)


 

注: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项目编号:31100741)和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教育学专项课题(项目编号:2012JJY002)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