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2期
我国教师的教学方法及其对学生数学成绩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影响
2014-08-30

【摘  要】 本 研究以对我国不同地区五个主要省会城市60所学校的581名教师的问卷调查和对这些学校中5066名学生的数学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的测试结果为基础,分析 了我国教师的教学方法及其对学生数学成绩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影响。研究表明,我国的课堂教学基本上采用的是较为传统的方法,讲授法(教师主导)是最主要的教 学方法,教师应用计算机主要是为了播放讲义。与此相适应,教师对于课程标准和上级部门指定教材较多采取一种认同和接受的态度。研究通过多元回归分析,发现 课程、教学资源、教师的计算机应用、上级部门指定的教材、讲授教学法、讨论教学法对于数学成绩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影响总体上显著,但是,对于不同城市而言, 影响学生数学成绩和问题解决能力的因素及这些因素的显著性存在着差异。

【关键词】 教学方法 数学能力 问题解决能力

【作者简介】郑太年/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副教授 (上海 200062)

             王  美/华东师范大学数字化教育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讲师 (上海 200062)   

             林立甲/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讲师(上海 200062)            

             文剑冰/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讲师(上海 200062)

 

注:本文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9年度重大项目“学习与课程之关系研究”(项目编号:2009JJD880011)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编号:NCET-10-0385)研究成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