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8期
中国传统文化与传统数学、数学教育的演进
2014-08-30

摘要  中 国古代最早的数学专著在秦或先秦时就已经完成了。奠定中国传统数学的基本框架,又成为中国古代算学教科书的典范,影响我国数学与数学教育几千年的名著《九 章算术》,其主体内容也在先秦已经具备。中国传统数学重视实际应用,理论密切联系实际,但又存在纯数学的研究。中国古代数学具有构造化和机械化两大特色, 而这正是使中国古代数学属于世界数学发展的主流,而不是致使其没有产生现代数学的根源。中国古代数学在其长期发展的过程中,曾几度掀起高潮。数学教育不但 产生早,而且受到政府和民间重视,几千年延绵不绝。这是中国古代数学、数学教育发展的特有的特点。而这种特殊性,又是和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学术的发展以 及社会政治、经济的变革密切相关的。

 

关键词  传统文化;数学;数学教育;教科书

 

作者简介  蔡铁权/浙江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  (金华3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