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11期
学生的主观幸福感具有重要教育价值
2014-08-31

摘要  目前,学校环境中的学生主观幸福感(Well-Being)已经成为教育研究的一个热点。这一理论研究强调,学生在学校生活中的主观幸福感并不是表面的快 乐或享乐,而是一种积极的情感态度,其本身具有重要的教育价值。主观幸福感包含了学生发展的重要内涵,是他们全面发展的必要基础,也是学校教育质量的体 现。同时,学生的主观幸福感也是学生美德形成的基础,对他们创造性思维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推动作用。当前国内外“Well-Being“的理论研究对改变 目前我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的重认知、轻情感的应试教育倾向,推进素质教育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关键词  学生主观幸福感;学生发展;教育质量;学校德育

作者简介  孔企平/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教授(上海 200062)

           姚佩英/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博士研究生(上海 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