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3年第12期
文化自觉和中国“课程的基本学科框架”的重建
2014-08-31

摘要   随 着中国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课程文化自觉成为课程领域中备受关瞩的概念,它和“课程本土化”、“课程民族化”等问题相关,有助于确立我国课程研究的自我 身份,然而课程文化自觉也潜藏着一种走向课程文化保守的危险。课程文化自觉不是简单的文化复归,而是蕴含着一种寻求一种人类普适性的价值的本土课程发展。 雷蒙·潘尼卡的跨文化解释学为课程文化自觉提供了一个富有参考价值的模式,通过概念内比的方法,达成文化之间的赤诚相遇和深层交流。在“课程文化自觉”基 础上构建的“课程的基本学科框架”将课程视作一个生命体,历时历地寻求学科滋养,从而打开一个纵深而广阔的学科视野。

 

关键词   课程文化自觉;课程基本学科框架 

 

作者简介   刘  徽/浙江大学教育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副教授  (杭州310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