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1期
英语课程中的传统文化:中日教科书比较的视角
2014-08-31

摘要  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的意识与能力是英语课程的重要目标之一,而教科书是学生英语学习的典型的输入性材料,也是文化传承的重要媒介。因此,改进英语教科书中 传统文化内容有助于克服中国英语学习者中国文化失语症,提升其传播中国文化的意识与能力。比较中日初中英语教科书中的传统文化内容后认为,我国英语教科书 包括的传统文化应更加多样,分布应更为均衡;应增加显性的用英语介绍传统文化的内容;结合语言学习活动,教授介绍传统文化的方法;对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的表 达和呈现方式应传递更为积极的价值取向。为此,课程标准相关部分首先应对传统文化给出更具体明确的要求。

关键词  英语课程;传统文化;中国;日本;教科书

作者简介  郭宝仙/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副教授 (上海 20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