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2期
普通高校招生多元录取机制的“理念型建构”:因果适当还是意义适当?.
2014-08-31

摘要  “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正在成 为未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关键措施。这个制度设计将教育系统当作一个嵌套在整个社会中、相对独立的完整体系来看待,照顾到了教育系统的流程递进和内循 环,贯通了教育系统内各个层级和结构的内在关联。其显明的逻辑是“手段—目的”式的“因果适当性”,意在将各级教育都当作重重手段,唯一目的在于考大学。 如果在因果适当性的逻辑基础上加入意义适当性逻辑,对前者的“因”和“果”还原到各级教育应该放置的“意义脉络”中进行重新界定,才能让这个政策的“理念 型建构”恰如其分地实现成“现实的构建”。

关键词  多元录取机制;理念型建构;因果适当性;意义适当性

作者简介  林小英/北京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经济研究所副教授 (北京 100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