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3期
如何通过高中阶段赢得教育优势
2014-08-31

摘要  高中教育介于义务教育和高等教育之间,是学生基础阶段的高级阶段,又是学生走向高 等专业教育的预备阶段。高中阶段的学校教育肩负学术培养与人格塑造的双重责任,始终面临大众和精英、基础和分流等两难,成为世界教育界公认办学困难的学 段。笔者通过对美国当地公立高中的考察认为,美国的高中教育存在诸多优势可供借鉴:一是教育制度安排使学生获得连续性发展;二是分层分类的教育模式使学生 获得个性化发展;三是大学录取中的多元评价机制引导学生获得全面发展。由于学术准备和人格准备充分,美国的基础教育依靠高中四年赢得了竞争优势,并在高等 教育中持续保持并将优势逐步扩大。

关键词  美国高中;教育制度安排;教育模式;竞争优势

作者简介  王 芳/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上海 200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