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6期
国际比较视野下的校长专业标准:为何与何为?
2014-08-31

摘要   教育部于2013 年初颁布了《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这意味着中国校长工作的专业性得到了正式的认定并将有专业的标准来进行规范。在世界其他各国,校长专业标准的制 定与推行也是近十几年才出现的。本文通过对西方主要国家校长专业标准的制定、内容和实践进行综合分析,首先提炼并总结了各国校长标准的核心要素与不同模 式。在对其专业标准实践经验进行比较分析的基础上,发现建立标准指导下的校长专业学习支持系统以及校长的专业认证与评估是专业标准实施的重要基石。最后本 文将结合比较分析的结论,为中国校长专业标准的修订与后续的实践提出建议。

关键词     校长专业标准;专业认证;专业学习 

作者简介   郑玉莲/贵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贵阳  550018)

            陈霜叶/香港中文大学教育行政与政策学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