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6期
应对多元文化挑战的英国公民教育课程改革
2014-08-31

摘要  2002 年,公民教育作为国家法定学科正式在英国中学实施,同时,英国政府和社会组织不断跟进公民教育实施状况,针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修正。2007年发布的 《课程检视:身份与多样性》报告就是对公民教育课程的一次修正。作为对多元文化英国社会存在的问题的回应,此次课程改革是在英国国内政治力量的推动下而进 行的。新的课程修正案不仅拓展的公民教育内容,增加了身份与多样性教育,同时提出了整合多元文化社会和传授统一价值观的有效策略。自此之后,学校公民教育 承担了通过多样性和统一价值观教育增强社会凝聚力的任务,以促进更为和谐的英国社会生成。

关键词  公民教育;课程改革;多样性教育;社会凝聚力

作者简介   宁莹莹/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南京 210097)

           冯建军/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教授   (南京 210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