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4年第9期
人口政策调整后学前教育适龄人口变动趋势与教育需求分析
2014-09-30

摘要        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启动以及第一代独生子女进入生育年龄,中国将迎来新一轮“婴儿潮”。人口政策变动将对学前教育适龄人口规模及分布产生较大影响,须提前规划。分城乡预测学龄人口是制定教育发展规划的信息基础,本文基于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对2013-2030年城乡学前教育阶段学龄人口进行预测。研究发现,2017年以前是学前教育发展的“机会窗口”,若错过,则会在2017年迎来学龄人口高峰后面临异常严峻的挑战和困难;由于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期,城镇学前教育需求受人口政策影响更大,特别在2017-2020年间,城镇学前教育需求规模增速超过农村,尽管农村地区面临供需缺口同样巨大。在分析学前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变动趋势与教育需求的基础上,本文进一步提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关键词   “单独二孩”政策;人口预测;学前教育适龄人口;教育需求

作者简介   梁文艳/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讲师  (北京 100875

                   王玮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北京 100875)

                   史艳敏/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经济研究所硕士研究生  (北京 100875)

本文节选人口政策调整后学前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变动趋势与教育需求分析.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