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著作
2023 中国的校外培训需求:家长的决策
2023-07-05


  作者:刘钧燕

  所属丛书:Curriculum Reform and School Innovation in China (Series Editors: Yunhuo Cui, Lee Shulman, Shuangye Chen)

  出版年份:2023

  出版社:Springer

  ISBN: 978-981-99-2201-7

  DOI: https://doi.org/10.1007/978-981-99-2202-4

  更新信息见https://link.springer.com/book/10.1007/978-981-99-2202-4

 


内容简介:

在中国的学校教育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发展成就的同时,校外培训也不断发展、扩张,“双减”之前几成学校教育之外的另一教育体系,“双减”治理重压之下隐形变异。野蛮扩张、禁而不绝的背后是家庭执着的需求。该书基于作者对校外培训十年的实证研究解开了关于校外培训需求的谜团。

立足家长视角,整合家长主义理论和消费者选择理论,综合运用量化和质性研究方法,作者系统剖析了中国义务教育阶段的校外培训需求:在呈现全国范围内的校外培训需求规模及其群体差异的基础上,分析学生、家庭、学校、培训机构、政府等主体如何互动最终形成校外培训需求,探究家庭的校外培训需求如何在动态变化中达到平衡,并进一步阐释高、中、低社会经济地位家庭其需求模式的差异及成因,进而分析“双减”政策下家庭校外培训需求的变化,最后基于家庭立场探讨对教育减负工作推进的启示、对学校课程教学改革的启示,以及对家校社协同育人的启示。该书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并对中国的教育教学具有“以影观形促变革”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