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研究动态
柬埔寨的课外补习
2022-08-29

贝磊教授8月26日参加了由柬埔寨发展资源研究所(Cambodia Development Resource Institute, CDRI)组织的一场专题研讨会,并为Soeung Sopha先生的报告《柬埔寨高中生课外补习参与的影响因素》做点评专家。

 贝磊教授在柬埔寨的实证研究的经历长达25年之久。他在20世纪90年代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所做的工作经汇聚凝练成了一本专著《公共学校教育的私人成本:柬埔寨家庭和社区对小学教育的资助》,1999年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教育规划研究所(IIEP)正式出版。在柬埔寨家庭的开支中,课外补习的花费是引人注目的一项。       

 在这本书之后,2005年又出版了一本与Seng Bunly合著的书,名为《财政平衡:柬埔寨基础教育私人成本研究》。这项研究是在世界银行的支持下进行的,在原先小学样本的基础上又新增了初中样本。 

然后在2010年代中期,贝磊教授又重回柬埔寨,研究9年级和12年级学生课外补习的参与情况,并与国际校外教育研究中心(CIRIST)成员张薇和刘钧燕合作撰写了系列文章,其中,一篇发表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ducational Development (2016),一篇发表在Journal of Curriculum Studies (2018)。

上述研究帮助贝磊教授更好地胜任在此次CDRI研讨会中的角色,给予专业的点评。Seoung Sopha先生收集了在职学校教师提供课外补习的数据,揭示了这类教师为自己学生提供补习会引起的道德问题。老师们就自己的补习行为给出了理由,如贴补收入、为了在紧张的教学时间内完成课程。报告还分享了学生的观点,包括他们从教师那里感受到的压力(“迫使”报名参加教师提供的补习服务),这可以算是 "公共系统中的私有化成分"。 

柬埔寨的模式也表明,尽管政策一再限制或禁止,课外补习仍然具有顽强的生命力。贝磊教授强调,一旦课外补习在文化中扎根,就很难消除。因此,即使政策不允许,许多课外补习仍会在地下进行。柬埔寨的研究对于国际和中国的课外补习治理都有着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