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2011年第5期
教育中的“科学探究”:理论问题与实践策略
2014-08-29

【摘要】“科学探究”是当前国内外科学教育的关注热点。让学生经历“真实的科学探究”,教师需要了解“真实科学探究“的本质,明确科学探究的教育指向,学会引导学生开展科学探究的方法。“真实科学探究”是科学知识生成、验证和发展的过程,面对的是开放性的问题,需要探究者科学知识、有关科学的知识、直觉、想象力、创造性以及个性品质的介入,不存在一套普适性的、“正确的”方法和逻辑。教育中的科学探究不是让学生生成和验证新的科学知识,而是理解科学知识及其产生的过程,学习过程性科学技能,培养科学思维和科学理解,形成合理的科学本质和价值观。引导学生开展科学探究,教师需要学会创设不同结构化程度的探究情境,重视学生自由式的探索性活动,充分利用探究活动中的错误或失败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思维,学会协商型的对话策略和引导学生进行科学思维的对话方法。

【关键词】真实科学探究 结构化探究情境 探索性活动 协商型对话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