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雷浩副教授关注信息技术对教学的影响,发表多篇高质量成果
2021-07-14

  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课程与教学研究如何回应这一时代诉求已经成为本领域不可回避的研究话题。基于此,雷浩副教授及其团队聚焦于计算思维、基于游戏的学习、信息与交流技术素养等展开了相关研究,并且撰写和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

  4 月,雷浩副教授作为通讯作者于 SSCI 期刊《Journal of Educational Computing Research》发表论文《Effects of Game-Based Learning on Students' Critical Thinking: A Meta-Analysis》。既往研究发现存在着两种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与传统教学相比较,基于游戏的学习更能够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发展;另一种观点认为,基于游戏的学习与传统教学一样均能够促进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发展,但是两者没有差异。为了进一步澄清上述不一致的结论,论文运用元分析的方法考察了基于游戏的学习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作用机制。结果表明,与传统教学相比较,基于游戏的学习更加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但这种效应在不同的条件下也存在着不同的表现。

  雷浩副教授在 SSCI 期刊《Children and Youth Services Review》发 表 论 文 《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ICT literacy and academic achievement among students:A meta-analysis》。基于素养的课程改革已经成为世界课程改革的潮流,但是关于信息与沟通技术素养与学生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还存在诸多争议。基于这一考虑,该团队运用元分析的方法考察了信息与沟通技术素养与学生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结果表明,信息与沟通技术素养与学生学业成绩之间存在显著相关,并且这种关系受到被试特征、知识评估和研究设计等的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