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高德胜教授2篇论文分别被《新华文摘》 《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等全文转载
2022-09-30

近期,高德胜教授的论文《追求更有道德意蕴的核心素养》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与《新华文摘》(网刊)全文转载。在该文中,高德胜教授指出,任何教育改革议程都需经受道德审视,从道德的角度看,“关键能力”的一个关键问题是道德贫困。素养这个词本身就有道德意涵,将“关键能力”翻译为“核心素养”就是对“关键能力”的道德贫困问题的用语修正。“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体系对“关键能力”的道德贫困进行了有意识的弥补,但这一体系也有自身的问题与缺陷。如何在“关键能力”“核心素养”建构中有机融入道德要素,纳斯鲍姆等人倡导的“可行能力”理论提供了有益的思路。我们可以沿着“核心素养”体系所开创的思路,吸取“关键能力”的经验教训,参考“可行能力”的启示,去探索“核心素养”建构的道德方法论。此外,高德胜教授的论文《家庭作业的伦理审视》被人大复印资料《中小学教育》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