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视野

·专业服务

·团队发展

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基地研究成果
   
基地研究成果
联结专业与公益,出版《课程与梦想:“真爱梦想杯”校本课程设计大赛作品精选》
2022-10-11

两年一届的“真爱梦想杯”校本课程设计大赛由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与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自2012年5月以来,已连续举办五届。参赛中小学教师几乎涵盖全国所有省级行政区域,累计征集了14000多份校本课程纲要和42000多份校本课程教学方案,持续推动了全国中小学校本课程设计的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期,由崔允漷、吴刚平、周文胜主编的《课程与梦想:“真爱梦想杯”校本课程设计大赛作品精选》一书在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将五届大赛全部50件特等奖作品,按照主题类别进行整理并编辑成册。大致分为五大类:一是乡土文化与地方特色类;二是创意设计与工艺制作类;三是艺术体验与户外拓展类;四是科创信息与绿色环保类;五是传统文化与红色经典类。这些课程为所有学校开发校本课程提供了重要的参照。该书既是10年专业公益之旅的纪念,也是我国中小学校本课程设计的缩影,更是中国学校课程领导力提升的标志。